第3章
喜事
6
三姐要出嫁了,非常让我意外,更让我意外的是,她要嫁的竟然是延公子……我明明记得这个‘金玉良缘’已经吹了……难道延公子打算‘玉石俱焚’?延府婚书送来的那天,席大人欣喜异常,立刻决定大宴宾客。三姐更是兴奋的差点没昏过去……嗯,我更加的想知道这位延公子到底是个什么人。
非常偶然的机会,我得到了一点点线索。
“小少爷,这几天您就消停点吧!这三小姐嫁到延府,将来是要做娘娘的,相府上下顾不到您啦~”嗯,这个线索是张嬷嬷给的,线索是:嫁给延洛涵可以做娘娘。
娘娘?延公子难道是当今太子?
不可能,哪个太子会管一个二品大臣叫爹?
“总之,您要爬墙上树都随您,只要别给这喜事添乱就成。”张嬷嬷说完,就跑去绣茹院帮忙……这也不错,相府出个娘娘,少爷我也得个清闲,不管这娘娘当的成当不成。
“越儿。”清和又在叫了,“这几日相府大喜,你在桓然居安心读书就是。”
我点点头,这个大可放心,我本来就对喜事没什么兴趣。读书读书,如果清和在这里,也没那么无趣。但是,总要有些什么事情发生,让我没办法安心。
豆子大呼小叫的从门外进来,“术爷,爷~来……”说的什么胡话?
“把桂花糕咽下去再说!”我说。
他使劲咽了一大口,“少爷,老爷来了,就快到了。”
“啊?”
我冲出房门到了院子里,清和跟在我身后。嗯,豆子通报的还算及时,他们刚刚到桓然居门口。我爹席大人,我三姐锦绣还有那位身份不明的延公子。
“爹,三姐,延公子。”我一一问候,“越儿刚在房中读书……”
“越儿不必介意,爹和延公子就是随便来看看。”
我点点头,身后的清和深深弯下腰,我看不到他的表情。
“锦越贤弟,近来可好?”延公子这一句普通的问候,可让我那三姐变了脸色,我暗自偷笑。
“蒙延公子挂念。”我说。
“呵呵,贤弟这是怎么了?”他看了看席大人,又看了看席锦绣,“那日宴会,不是还称我一声‘洛涵兄’么?”
他这一问,我倒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了。
“越儿年幼,未及束发……”席大人说。
“那倒是我这一声‘贤弟’叫早了半年?”他又一次打断了席大人的话,嗯,这一下彻底冷场,过一会儿,延公子又自顾自笑了起来,“想是你爹爹在这儿,拘束了吧?”
他这是问我吗?
然后这位延公子一个眼神过去,席大人和席三小姐匆匆找了理由离开……真是威震四方。清和稍微抬起头,神色平静。
“现在好了吧?”延公子说,“叫声‘洛涵兄’来听听。”
“延公子,这位是……”我刚想把清和介绍给他,却被他拦下,他有打断人说话的坏习惯。
“这位是卓,清,和。”
“在下正是。”
“呵呵。”延洛涵笑笑,“贤弟不请我进屋坐坐么?”
“屋中凌乱,实在怕污了延公子的眼睛。”我说,我才不让他进屋,“延公子要坐,请回正厅去坐吧!”说完少爷我一个转身,“豆子,送延公子去正厅!”
“不必了。”延洛涵的声音变了,没有之前听来那么舒服,“我自己会走。”
“那小弟就不送了。”
欺负本少爷,再修练几年吧~
就在我因为一场胜仗沾沾自喜的时候,清和忽然牵起了我的手。他的手冰凉。
“哥,你怎么了?”
“没什么。”他说,“天气冷了,进屋吧。”
“哦。”
清和说,天气冷了。这是九月的正午,太阳晒得正足。
清和说,该读书了,把上次那几首宋词背背吧。上次学的是唐诗,没学宋词。
清和说,“越儿,清和可以陪你读书习字,盼你金榜题名洞房花烛,唯独不能应你那相伴一生。”
“为什么?”
“越儿还小,不会懂。”
“你不说,怎么知道我不懂?”
他笑而不答。
清和是个倔犟的人,他不说的,我无论如何问不出来。
作者有话要说:唐逛回来啦~~
呃……某位没留名字的亲,唐错了……不过逛街好找灵感嘛~~嘿嘿 考试要加油~~~
怎么作者回复还是不出现啊……
艾若同学:我家小延是略微有那么一点点腹黑了。。嘿嘿~~
谢谢各位支持 嗯 人气啊人气~~
喝酒
7
当天的下午,相府忙作一团,肯定是在张罗延公子留下吃晚饭的事情。我坐在书房读宋词,没学过就没学过,一样的。
“我住长江头,君住长江尾……”我正读首卜算子,外面怎么好像传来了张嬷嬷的声音,不管,接着读,“日日思君不见君……”
“少爷!”果然是张嬷嬷的声音。
“张嬷嬷,少爷读书呢,不便打搅。”嗯,这是豆子的声音,这孩子跟我同一年进府,现在也有了桓然居小总管的样子了。
“哎呦~~天都要塌了!”张嬷嬷果然是有急事。
“您要是问老爷去,老爷也得说‘天塌了也不能惊动少爷’。”嗯,豆子说的好,急事是他们的,跟少爷我没关系。
“哎~~卓……卓公子!”呵呵,几天没见,对清和客气多了啊?
“嬷嬷唤清和何事?”
“卓公子,那延公子要少爷陪他喝酒,老爷说少爷不胜酒力,他就托辞要走……”
“这……”
“三小姐都快急疯了!”
“嬷嬷稍候。”
清和要进来了,我赶紧把书拿起来,“……共饮长江水。”
“越儿。”声音很轻。
“此水几时休,此恨何时已?只愿君心似我心,定不负相思意。”
“越儿。”这次声音大了些。
“哥。”
“可是李之仪的卜算子?”
“嗯。”
他走过来,把我手上的书轻轻合上,“只愿君心似我心……”
“定不负相思意。”我大声的接了下句,“我已经背下来了。”
他拿着书的手轻轻的颤了一下,“越儿,正厅那边请你过去,你去吗?”
“哥你说呢?”我反问他。
又是一阵沉默,他一直不说话,外面又传来了张嬷嬷的声音,“少爷~~!少爷呀!”
“去吧。”他说着把我的外袍拿来给我披上,“饮完宴早些回来。”
我跟着张嬷嬷来到正厅的宴上,延洛涵刚好起身,打算离开的样子。席锦绣坐在他旁边的位子上,一脸的苦像。张嬷嬷加快了几步,“老爷,四少爷来啦!”
“爹,越儿迟了,实在不该。”
“呵呵,来了就好,贤弟,陪为兄干几杯。”
看到他那副小人得志的样子,我心里就来气。
“为你我兄弟志同道合,干!”他说,这是第一杯。
“洛涵兄近日大喜,小弟敬你!”我说,这是第二杯。
“为你我将来成了亲戚,干!”他说,这是第三杯。
“将来还仰仗洛涵兄,小弟再敬你!”我说,这是第四杯。
“贤弟才华出众,实在羞煞为兄了,干!”他说,这是第五杯。
……
“洛涵兄,我……我一看见你就……讨厌,敬你一杯……”我脑袋里一片模糊,喝了多少,早记不得了。隐隐约约听见他说……
“为你这句‘洛涵兄’,我们再干一杯。”
我喝不进去了,他硬灌进去,我头晕得受不了……
“锦越贤弟醉了,不如让我送你回去……”
用不着他送,“叫……叫清和……来……”
然后我睡着了。
我真的睡着了,所以当我醒过来的时候,我不知道是谁把我送回我房里的。清和坐在我旁边,天亮了,他醒着,我想他一定一夜未眠。
“头痛不痛?”
我揉了揉脑袋,很诚实的点了头。
“把这碗醒酒汤喝了。”他从桌上端来一碗黑色的药水,一看就恶心……比喝了酒还难受,“越儿。”
“不喝行么?”
他摇摇头,舀了一勺放到自己嘴边,尝了尝,“越儿,你看,不苦。”他又把勺子递到我嘴边……我将信将疑的舔了一口,嗯,确实不苦。
“喝完了再睡一会儿。”
“那你呢?”我问他。
“不走。”
这下我就放心了,再睡着之前我都紧紧的攥着清和的手……我知道这样不对,他一夜没睡,该去休息。但是我就是不愿意放开他。
我是个任性的人,清和知道,他不会生气的。
作者有话要说:。。。另外一个文文终于拿到了长评一条。。
撒花,好开心啊好开心。。
呵呵。
唐知道,这个文文没有上一个看起来舒服。。。。。唐错了。。呜。。
但是还是希望亲们支持 嗯。。
蜂蜜公爵亲:论文还是写不下去。。。今天去西站啦。。哈哈 106终点站。。悬念会解释滴。。如果写下去的话。
竹月亲:小延滴身份……嗯。。就是那样那样那样。。清和确实是可怜的娃。。。
艾若亲:伏笔吸引人么~~~嘻嘻~~其实说白了也就是那么点点事。
另,越越脱线么?我怎么不觉得。。。我家越越是聪明的孩子。。
过去
8
令我郁闷的是,我再次睁开眼睛的时候,清和变成了延洛涵……于是我非常明智的选择把眼睛闭上。他却用手捏紧我的鼻子……结果可想而知。
“小调皮鬼~”
“清和呢?”
他的手这才挪开,看着我,“他也不是铁打的身子,看了你一夜,总要休息。”
我点点头。
“你怎么不问我为什么在这儿?”
“你为什么在这儿?”
他又笑,“我担心贤弟的身体,特意来看看。”
“谢谢关心。”闭上眼继续睡。
他也不再说话,我感觉到他站起来,出了门,然后门被关上。我一下子坐起来……失误啊失误~因为他还在。
“上当啦~上当啦~”他大笑不止。
我抄起枕头……我扔~
正中目标。
“打中啦~打中啦~”这次换我大笑不止。
他没有生气,把枕头拿回到我床边,敲敲我的头,然后帮我放好,“小调皮鬼~”然后转身出门,门被关上了。
这个人其实还挺有意思的。
我躺在床上,又歇了一会儿,肚子饿了……已经过午了吧?
“豆子~!”
“哎!”
“少爷饿了!”
“哎~”豆子打开门,“少爷想吃啥?”
“让厨房熬点红豆粥,再弄条清蒸鱼,多放点醋。”我想了想,“再炖只鸡,要嫩点儿的啊~”
“哎。”
“厨房现在改做绿豆糕了,你也换换口味吧。”
豆子探出个脑袋,看看我,“少爷,不是绿豆糕,是云片糕。”
嗯,他比少爷我清楚多了。
午饭的时候,清和才起床,他累了我能看的出来。我给他盛了一碗鸡汤,豆子吵着说我偏心,我就给豆子也盛了一碗,那小子美滋滋的吃了起来。
“昨天喝了多少?”清和问我。
“忘了。”
“延洛涵说,你喝了二十杯。”
“哦。”他记得还挺清楚,但是我喝了二十杯,他不是也喝了二十杯吗?怎么他没事?
“越儿。”清和挟了一块剔过骨的鱼给我,“头还疼吗?”
“不疼了。”鱼蒸的还不错,入味儿了。
“还有别的不舒服么?”他又问。
“哎呀,你看,我好的很。”我站起来转了一圈给他看,他边看边笑。他笑,我也笑,然后豆子笑得把鸡汤喷了出来。
大家又笑。
我忽然觉得,能一直这样生活下去也是不错。
然后,席大人来了。这次他是一个人来的,延洛涵在相府住了一夜,已经回去了。
“爹。”我站起来,清和和豆子也站起来。
“越儿,身体好些了没?”
“好多了,爹。”
“爹担心了一夜,想来看你,又怕惊动了你。”
我不说话,我说不出来了。
“没事就好,没事就好。”
“爹,其实您不用担心的……”
“让爹怎能不担心……那延公子不知为何……”他边说边叹气。
“爹,坐下吃饭吧。”
他看了看清和,又看了看豆子,“你们吃,我先走了。”
我看着他慢慢的走出屋子,走出院门,然后向着不知道什么地方去了。席大人四十多岁,看起来却像是五十多岁的人,他是我爹……至少……
“越儿。”清和又在叫我了,“怎么不吃了?”
我看了看手上那碗饭,还没有动过,“吃,马上吃。”我快速的把一碗饭扒进嘴里。吃完了,才发现清和和豆子正看着我。
“少爷,你怎么连口菜都不吃啊?”
6
三姐要出嫁了,非常让我意外,更让我意外的是,她要嫁的竟然是延公子……我明明记得这个‘金玉良缘’已经吹了……难道延公子打算‘玉石俱焚’?延府婚书送来的那天,席大人欣喜异常,立刻决定大宴宾客。三姐更是兴奋的差点没昏过去……嗯,我更加的想知道这位延公子到底是个什么人。
非常偶然的机会,我得到了一点点线索。
“小少爷,这几天您就消停点吧!这三小姐嫁到延府,将来是要做娘娘的,相府上下顾不到您啦~”嗯,这个线索是张嬷嬷给的,线索是:嫁给延洛涵可以做娘娘。
娘娘?延公子难道是当今太子?
不可能,哪个太子会管一个二品大臣叫爹?
“总之,您要爬墙上树都随您,只要别给这喜事添乱就成。”张嬷嬷说完,就跑去绣茹院帮忙……这也不错,相府出个娘娘,少爷我也得个清闲,不管这娘娘当的成当不成。
“越儿。”清和又在叫了,“这几日相府大喜,你在桓然居安心读书就是。”
我点点头,这个大可放心,我本来就对喜事没什么兴趣。读书读书,如果清和在这里,也没那么无趣。但是,总要有些什么事情发生,让我没办法安心。
豆子大呼小叫的从门外进来,“术爷,爷~来……”说的什么胡话?
“把桂花糕咽下去再说!”我说。
他使劲咽了一大口,“少爷,老爷来了,就快到了。”
“啊?”
我冲出房门到了院子里,清和跟在我身后。嗯,豆子通报的还算及时,他们刚刚到桓然居门口。我爹席大人,我三姐锦绣还有那位身份不明的延公子。
“爹,三姐,延公子。”我一一问候,“越儿刚在房中读书……”
“越儿不必介意,爹和延公子就是随便来看看。”
我点点头,身后的清和深深弯下腰,我看不到他的表情。
“锦越贤弟,近来可好?”延公子这一句普通的问候,可让我那三姐变了脸色,我暗自偷笑。
“蒙延公子挂念。”我说。
“呵呵,贤弟这是怎么了?”他看了看席大人,又看了看席锦绣,“那日宴会,不是还称我一声‘洛涵兄’么?”
他这一问,我倒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了。
“越儿年幼,未及束发……”席大人说。
“那倒是我这一声‘贤弟’叫早了半年?”他又一次打断了席大人的话,嗯,这一下彻底冷场,过一会儿,延公子又自顾自笑了起来,“想是你爹爹在这儿,拘束了吧?”
他这是问我吗?
然后这位延公子一个眼神过去,席大人和席三小姐匆匆找了理由离开……真是威震四方。清和稍微抬起头,神色平静。
“现在好了吧?”延公子说,“叫声‘洛涵兄’来听听。”
“延公子,这位是……”我刚想把清和介绍给他,却被他拦下,他有打断人说话的坏习惯。
“这位是卓,清,和。”
“在下正是。”
“呵呵。”延洛涵笑笑,“贤弟不请我进屋坐坐么?”
“屋中凌乱,实在怕污了延公子的眼睛。”我说,我才不让他进屋,“延公子要坐,请回正厅去坐吧!”说完少爷我一个转身,“豆子,送延公子去正厅!”
“不必了。”延洛涵的声音变了,没有之前听来那么舒服,“我自己会走。”
“那小弟就不送了。”
欺负本少爷,再修练几年吧~
就在我因为一场胜仗沾沾自喜的时候,清和忽然牵起了我的手。他的手冰凉。
“哥,你怎么了?”
“没什么。”他说,“天气冷了,进屋吧。”
“哦。”
清和说,天气冷了。这是九月的正午,太阳晒得正足。
清和说,该读书了,把上次那几首宋词背背吧。上次学的是唐诗,没学宋词。
清和说,“越儿,清和可以陪你读书习字,盼你金榜题名洞房花烛,唯独不能应你那相伴一生。”
“为什么?”
“越儿还小,不会懂。”
“你不说,怎么知道我不懂?”
他笑而不答。
清和是个倔犟的人,他不说的,我无论如何问不出来。
作者有话要说:唐逛回来啦~~
呃……某位没留名字的亲,唐错了……不过逛街好找灵感嘛~~嘿嘿 考试要加油~~~
怎么作者回复还是不出现啊……
艾若同学:我家小延是略微有那么一点点腹黑了。。嘿嘿~~
谢谢各位支持 嗯 人气啊人气~~
喝酒
7
当天的下午,相府忙作一团,肯定是在张罗延公子留下吃晚饭的事情。我坐在书房读宋词,没学过就没学过,一样的。
“我住长江头,君住长江尾……”我正读首卜算子,外面怎么好像传来了张嬷嬷的声音,不管,接着读,“日日思君不见君……”
“少爷!”果然是张嬷嬷的声音。
“张嬷嬷,少爷读书呢,不便打搅。”嗯,这是豆子的声音,这孩子跟我同一年进府,现在也有了桓然居小总管的样子了。
“哎呦~~天都要塌了!”张嬷嬷果然是有急事。
“您要是问老爷去,老爷也得说‘天塌了也不能惊动少爷’。”嗯,豆子说的好,急事是他们的,跟少爷我没关系。
“哎~~卓……卓公子!”呵呵,几天没见,对清和客气多了啊?
“嬷嬷唤清和何事?”
“卓公子,那延公子要少爷陪他喝酒,老爷说少爷不胜酒力,他就托辞要走……”
“这……”
“三小姐都快急疯了!”
“嬷嬷稍候。”
清和要进来了,我赶紧把书拿起来,“……共饮长江水。”
“越儿。”声音很轻。
“此水几时休,此恨何时已?只愿君心似我心,定不负相思意。”
“越儿。”这次声音大了些。
“哥。”
“可是李之仪的卜算子?”
“嗯。”
他走过来,把我手上的书轻轻合上,“只愿君心似我心……”
“定不负相思意。”我大声的接了下句,“我已经背下来了。”
他拿着书的手轻轻的颤了一下,“越儿,正厅那边请你过去,你去吗?”
“哥你说呢?”我反问他。
又是一阵沉默,他一直不说话,外面又传来了张嬷嬷的声音,“少爷~~!少爷呀!”
“去吧。”他说着把我的外袍拿来给我披上,“饮完宴早些回来。”
我跟着张嬷嬷来到正厅的宴上,延洛涵刚好起身,打算离开的样子。席锦绣坐在他旁边的位子上,一脸的苦像。张嬷嬷加快了几步,“老爷,四少爷来啦!”
“爹,越儿迟了,实在不该。”
“呵呵,来了就好,贤弟,陪为兄干几杯。”
看到他那副小人得志的样子,我心里就来气。
“为你我兄弟志同道合,干!”他说,这是第一杯。
“洛涵兄近日大喜,小弟敬你!”我说,这是第二杯。
“为你我将来成了亲戚,干!”他说,这是第三杯。
“将来还仰仗洛涵兄,小弟再敬你!”我说,这是第四杯。
“贤弟才华出众,实在羞煞为兄了,干!”他说,这是第五杯。
……
“洛涵兄,我……我一看见你就……讨厌,敬你一杯……”我脑袋里一片模糊,喝了多少,早记不得了。隐隐约约听见他说……
“为你这句‘洛涵兄’,我们再干一杯。”
我喝不进去了,他硬灌进去,我头晕得受不了……
“锦越贤弟醉了,不如让我送你回去……”
用不着他送,“叫……叫清和……来……”
然后我睡着了。
我真的睡着了,所以当我醒过来的时候,我不知道是谁把我送回我房里的。清和坐在我旁边,天亮了,他醒着,我想他一定一夜未眠。
“头痛不痛?”
我揉了揉脑袋,很诚实的点了头。
“把这碗醒酒汤喝了。”他从桌上端来一碗黑色的药水,一看就恶心……比喝了酒还难受,“越儿。”
“不喝行么?”
他摇摇头,舀了一勺放到自己嘴边,尝了尝,“越儿,你看,不苦。”他又把勺子递到我嘴边……我将信将疑的舔了一口,嗯,确实不苦。
“喝完了再睡一会儿。”
“那你呢?”我问他。
“不走。”
这下我就放心了,再睡着之前我都紧紧的攥着清和的手……我知道这样不对,他一夜没睡,该去休息。但是我就是不愿意放开他。
我是个任性的人,清和知道,他不会生气的。
作者有话要说:。。。另外一个文文终于拿到了长评一条。。
撒花,好开心啊好开心。。
呵呵。
唐知道,这个文文没有上一个看起来舒服。。。。。唐错了。。呜。。
但是还是希望亲们支持 嗯。。
蜂蜜公爵亲:论文还是写不下去。。。今天去西站啦。。哈哈 106终点站。。悬念会解释滴。。如果写下去的话。
竹月亲:小延滴身份……嗯。。就是那样那样那样。。清和确实是可怜的娃。。。
艾若亲:伏笔吸引人么~~~嘻嘻~~其实说白了也就是那么点点事。
另,越越脱线么?我怎么不觉得。。。我家越越是聪明的孩子。。
过去
8
令我郁闷的是,我再次睁开眼睛的时候,清和变成了延洛涵……于是我非常明智的选择把眼睛闭上。他却用手捏紧我的鼻子……结果可想而知。
“小调皮鬼~”
“清和呢?”
他的手这才挪开,看着我,“他也不是铁打的身子,看了你一夜,总要休息。”
我点点头。
“你怎么不问我为什么在这儿?”
“你为什么在这儿?”
他又笑,“我担心贤弟的身体,特意来看看。”
“谢谢关心。”闭上眼继续睡。
他也不再说话,我感觉到他站起来,出了门,然后门被关上。我一下子坐起来……失误啊失误~因为他还在。
“上当啦~上当啦~”他大笑不止。
我抄起枕头……我扔~
正中目标。
“打中啦~打中啦~”这次换我大笑不止。
他没有生气,把枕头拿回到我床边,敲敲我的头,然后帮我放好,“小调皮鬼~”然后转身出门,门被关上了。
这个人其实还挺有意思的。
我躺在床上,又歇了一会儿,肚子饿了……已经过午了吧?
“豆子~!”
“哎!”
“少爷饿了!”
“哎~”豆子打开门,“少爷想吃啥?”
“让厨房熬点红豆粥,再弄条清蒸鱼,多放点醋。”我想了想,“再炖只鸡,要嫩点儿的啊~”
“哎。”
“厨房现在改做绿豆糕了,你也换换口味吧。”
豆子探出个脑袋,看看我,“少爷,不是绿豆糕,是云片糕。”
嗯,他比少爷我清楚多了。
午饭的时候,清和才起床,他累了我能看的出来。我给他盛了一碗鸡汤,豆子吵着说我偏心,我就给豆子也盛了一碗,那小子美滋滋的吃了起来。
“昨天喝了多少?”清和问我。
“忘了。”
“延洛涵说,你喝了二十杯。”
“哦。”他记得还挺清楚,但是我喝了二十杯,他不是也喝了二十杯吗?怎么他没事?
“越儿。”清和挟了一块剔过骨的鱼给我,“头还疼吗?”
“不疼了。”鱼蒸的还不错,入味儿了。
“还有别的不舒服么?”他又问。
“哎呀,你看,我好的很。”我站起来转了一圈给他看,他边看边笑。他笑,我也笑,然后豆子笑得把鸡汤喷了出来。
大家又笑。
我忽然觉得,能一直这样生活下去也是不错。
然后,席大人来了。这次他是一个人来的,延洛涵在相府住了一夜,已经回去了。
“爹。”我站起来,清和和豆子也站起来。
“越儿,身体好些了没?”
“好多了,爹。”
“爹担心了一夜,想来看你,又怕惊动了你。”
我不说话,我说不出来了。
“没事就好,没事就好。”
“爹,其实您不用担心的……”
“让爹怎能不担心……那延公子不知为何……”他边说边叹气。
“爹,坐下吃饭吧。”
他看了看清和,又看了看豆子,“你们吃,我先走了。”
我看着他慢慢的走出屋子,走出院门,然后向着不知道什么地方去了。席大人四十多岁,看起来却像是五十多岁的人,他是我爹……至少……
“越儿。”清和又在叫我了,“怎么不吃了?”
我看了看手上那碗饭,还没有动过,“吃,马上吃。”我快速的把一碗饭扒进嘴里。吃完了,才发现清和和豆子正看着我。
“少爷,你怎么连口菜都不吃啊?”